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an Yen

成為彼此的老師|請搭配廣播服用


文 / 社工曼子

圖/攝影志工小羊

芒草心的宣傳管道,除了大家現在看到的po文之外,時不時也會接接採訪、上上廣播。而故事就發生在前陣子,帶老賈去上一個預錄廣播節目的時候。「預錄」的意思就是內容可以經過剪輯,一開始被帶出場的老賈當然緊張,但知道可以剪接之後漸漸的也就習慣這種場合了。

其實社工們也是一樣,一開始要講組織的服務內容、工作經驗,還緊張得需要跟在前輩後面,聽到前輩流暢又幽默的談話,眼睛還不由得發出崇拜的光芒,不過久而久之也能自在得面對主持人了。


這次的廣播機會距離上一次已經隔了一段時間,就算是身經百戰的社工都有點緊張,果然莫非定律,上節目當天社工突然大過敏,嗓門一緊,燒聲讓社工更加緊張,腦子飛快閃過各種想法:「完了觀眾會不會聽不懂我說的話」、「主持人會不會覺得我很雷」、「 會不會因為聲音不優美就被轉台」......,只要音量一被調整,腦子立刻就大打結,胡亂地把話說完做個總結。反之老賈因為是用台語接受訪談,導致每句話要怎麼表達都想得仔細,句句精華、到位的樣子讓社工忍不住想自己今天為什麼要來?


下電台後社工忍不住對著老賈懊悔自己的愚蠢跟急躁,想不到老賈緩緩的說:「唉呀你們就是太聰明了,像我笨笨的,他們問甚麼我就答甚麼,也不會想說自己答的怎麼樣,反正他們覺得不好就會自己剪掉了,不用想這麼多啦~」


那一刻覺得神奇,以前他在被培訓導覽,比較沒自信的時候社工也是這樣安慰他的,想不到在那一刻我們的角色竟然互換了,或許導覽跟上節目的經歷也讓服務對象 #長出了自己的力量了吧!這樣想想好像就看見自己服務的價值,本來的低潮也就好了許多。

下次上節目再扳回一城吧!



(歡迎點閱寶島有意思聽聽我們在供蝦毀嘿嘿)

9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