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導覽員的三大條件



在實習的過程中,三不五時會擔任 街遊 Hidden Taipei的伴走志工,在一個半小時的導覽員解說之後,通常會帶到剝皮寮進行半小時的Q&A時間。

不同的團體都會有很不一樣的提問,但通常都有一提必問「請問怎麼挑選街友成為導覽員?」問題很短,答案很長。聽了幾次李社工的說法,我試圖把他整理出來。 一個導覽員從了解興趣、開發路線、試走、改路線、實習導覽員、試走審核、最終成功上線,最少半年,最長一年。

在培養導覽員的過程中,有三個前提條件:

1. 願意分享 要確定街友是否有意願,社工必須先花一、兩個月的時間和他建立足夠的信任關係,並且確定他有意願把自己的人生分享給別人。對於許多街友來說,如果沒辦法接受自己處於無家者的狀態,是會不斷的重複「我不是流浪漢」、「這有什麼好說的」、「這種不好的就不要講了」云云。一般來講處於否認階段的街友,是不可能告訴陌生人他的流浪故事,畢竟要面對且接受流浪狀態是一件困難的事。

2. 表達順暢 要當一個導覽員,就要有辦法說,並且讓聽眾理解。街友導覽員是無法像專業導遊那樣生動有趣,對於歷史建築文化信手拈來。如果街友導覽員是這樣的話,我想遊客也不一定喜歡,畢竟大多數來參加街遊的,是想要了解街友,和街友有接觸,而不是來聽一場超專業演講。我們的導覽員都六十歲以上,要讓他們表達清楚不要突然斷片,就需要非常多次、非常多次、非常多次的練習。畢竟這是收費的導覽,還是要達到應有的品質。 (這也是為何都有陪伴志工,因為每一次陪走都是精進導覽員的機會)

3. 沒有藥酒癮 曾問過社工:「藥癮(吸毒)對街友比較嚴重還是酒癮?」社工想都不用想的回答「喝酒!」幾乎所有街友能接的工作,都會千叮嚀萬交代不准喝酒,一喝就很難停,在大夥勸酒下,一定會一杯又一杯喝倒掛,隔天就無法上班。有酒癮的導覽員,如果隔天有團,卻不小心喝掛,那遊客好不容易湊齊人,預定好時間,竟然開天窗!是怎樣都賠不起的!

現在我們可以想一想,我們小腦袋裡符合三個條件的街友有多少人?不要說街友好了,一般人又有多少能夠暢開心胸、談吐自如的聊聊自己?

芒草心也在積極開發適合的導覽員,幾乎只要有機構或安置場所告知他們有合適的街友,負責街遊的李社工就會帶著專為導覽員製作的說明手冊前往。

如果街遊的導覽員能增加,就能夠有更多人了解街友的樣態,了解就不會害怕、了解才有尊重的可能。

47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