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寫在「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得獎之後

已更新:2019年3月10日


兩年前的一場歐洲之旅,開啟了一個夢想。

往夢想前進的過程中,很幸運的有很多團體/個人的幫忙讓我們得以走到這裡,街遊團隊心裡充滿感激。背負著大家的期許,我們戒慎恐懼。我們要作的絕對不僅僅是導覽,新的資金注入將成為 芒草心慈善協會 下一階段 - 工班計畫 的啟動基金,請大家拭目以待。

我們一直相信,許多街友仍有一技在身,只是缺乏機會讓他們伸展手腳。只要為他們找到舞台,拂去灰塵,璞玉就有機會重展光芒的!


【工班計畫】

目前街遊已經開始進入自給自足的正向循環,我們希望可以擴大這樣的自給自足的正向循環,讓更多有不同技能的街友找到可以發揮的工作機會,他們的專業可以被發揮與信賴,對社會與街友是個雙贏的結果。

依據長期服務街友的社工觀察,台灣許多街友其實仍擁有一技之長,甚至是專家,但因為健康以及產業轉移等因素而無法完全就業,為求生存,僅能從事技術門檻較低的工作,如清潔、保全等。或是不用技術僅需要勞力的體力工,如粗工、舉牌、派報、陣頭等。前者雖然低薪,但收入穩定,有機會脫離流浪,重返社會。但是後者不僅低薪而且不穩定,僅能勉強達到住在街頭的溫飽,無法奢望醫療跟住宅。

在另外一方面,在社區中有很多的中、低收入戶、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近貧戶因為經濟困窘,僅能居住在設備差、環境惡劣的弱勢住宅中,無能力進行修繕,以至於居住環境益加惡化,對於健康以及心理狀態都有不利的影響。許多NPO也因為經費不足,無法修繕服務空間。

目前小型修繕工程的收費仍高,不含材料費用,光是師傅一天人工收費約在3000元左右,對於弱勢族群或是經費有限的NPO來說,仍是一項無法實現的負擔。同時有這樣修繕需求者,也面臨不知何處尋找合適的修繕師傅或是單位來承包工程。

若是我們可以將有修繕技術的街友組織成一個工班,專門替上述的弱勢戶以及NPO進行居住修繕,兩者只要出材料以及部分工資的費用,就可以改善居住空間,減少負擔。同時也可以接一般民眾的案子賺取合理的利潤補貼服務弱勢族群的費用。而參與的街友工班一方面可以透過修繕發揮所長,重建信心,另一方面可以透過修繕增加收入,這些收入作為房租費用,也可以早日脫離流浪。

1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