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展覽期間現場限量提供

無家者生活誌

無家者生活誌

soco_logo_2.5M.JPG

攝影集

攝影:雷日昇

​文字:霞、金、陳倩兒、趙曉彤、陳柔雅、楊子琪

展覽期間現場限量提供,或至官方網站購買(限運送香港地區)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攝影師雷日昇攜手,二十年持續拍攝香港露宿者生存實況。
★繼《野宿》、《野宿二》、《野宿三》後第四度出版紀實圖文記錄無家者生活模式的變遷。
★在近年強力清洗公共空間後,27位香港露宿者的生命故事。

充滿大都會氣息的香港,萬家燈火,無家者卻活在璀璨繁燈也未能映照到的社會邊緣,他們的「家」在街頭的橫街窄巷、凌晨的快餐店、舊區的惡劣居所。

 

然而,這些映照不到的邊緣,並非無家者生命的全部。他們豐富多彩的生命遠超於大眾的刻板想像,每一位無家者都有一段段不曾被聽見,甚或不被重視的生命故事,但卻是構成他們生命的珍貴片段。

 

對於無家者來說,「家」是最重要的。因此,《無家者生活誌》將每一個無家者珍貴的故事,化為文字及影像,穿插於五個以「家」為題的章節,冀望公眾從一幅幅沖刷的影像及細膩的文字中,細覽無家者們曾經的風景。

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

作者:李玟萱

攝影:林璟瑋、楊運生

繪者:小姜

​出版:游擊文化

展覽期間現場限量提供

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

★榮獲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類首獎」
★第41屆金鼎獎圖書類個人獎「圖書編輯獎」
★第41屆金鼎獎非文學圖書類「優良出版品推薦」

在大城市裡,街友常常是一群不被看見的人,許多人通過他們身邊,卻很少人靠近他們的生活。沒有人知道他們從哪裡來,也沒有知道他們將往何處去。

每一個街頭的他,都有一段故事。為了促進大眾對「無家者」的認識,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策劃了本書,並由長期關懷弱勢的文字工作者李玫萱探訪與執筆。書中紀錄了台灣十名街友的生命歷程,他們來自各行各業、不同家庭背景。他們曾是軍人、商人、工人、保全、更生人、幫派分子、身心障礙者,但卻都在時代流轉、社會變遷與個人困境的交織下,成了流浪街頭的人。

 

不試圖控訴、不搏取同情、也不採取勵志的角度。作者以平實的口吻描述每個人從【有家】到【無家】的過程,呈現他們在街頭的掙扎、反省、自我懷疑,甚至想自我了斷的心情。透過這些故事,讀者將看見在台灣的街頭社會中,既存在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也有著貧困者相互扶持的集體力量。


透過他們的故事,邀請讀者一起思考,甚麼樣的社會環境或個人因素,會讓一個人變得貧困、無家可歸?我們每個人是否都可能成為「無家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