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無家者港台生活誌前進台南!!



據說這是一篇應該在跨年的時候生出來的分享文,但是遲到總比沒有好,在台南開幕的一個禮拜後終於要和大家分享這次 #無家者港台生活誌 前進台南的經驗惹!


#午營咖啡 開幕的講座系列開始,午營的聽眾讓我有個很特殊回到家的感受 - 大家距離我好近,一雙雙熱切的眼睛盯著你閃閃發光,讓站在台上的講者有種從心底暖了起來重新被充飽電的感覺。也因為這樣每年回到午營分享一次就默默地變成傳統。從第一年的街遊導覽、第二年小胖的真人圖書館、第三年搭配艋舺走撞的互動遊戲+真人圖書館,2019午營 2.0 重啟也讓我很認真思考今年到底要帶什麼過去,有種沒有好好做出些什麼回到午營年度考核時難以面對家鄉父老的概念(擦汗)。


五月舉辦攝影展的講座時,除了無家者的人生故事、攝影師的角度,也談了很多香港台灣社會結構上的問題。那時就心裡想著也許這是一個可以帶去午營的主題,和午營提起了這件事也說起我們自己打算年底把展品重新整理在臺北自己的小空間 #艋舺入船廳 展出。


 「那要不要把攝影展跟講座一起帶過來?」


「咦~~~?!」


本來只是想辦個講座突然變成了攝影展+講座 combo,還好午營的夥伴們很給力,我們就豪爽地答應惹!


五月底攝影展結束,香港夥伴們回去香港,開始另一場嚴峻的考驗。

我們在台灣,心裡揪得緊緊的,更加確定我們一定要讓攝影展重展,讓大家看到對所有人都無情的政府如何看待這些底層人民。



為了讓大家在網路上更容易接觸到,我們做了網站;同時也跟午營夥伴們反覆討論攝影展要怎麼執行。在策展設計師兼這次重展的志工 Jason 的協助下(感謝你解救展品免得毀在手殘的我們手中 Orz),我們重新整理好了展品,開始在台北布展,同時也經過一番血淚交織的過程(擦淚)把展品順利送到午營。街遊的夥伴也很認真開始規劃了宣傳行程,做了海報酷卡等宣傳品。


這些其實都不在年初的計劃裡,但是因為所有人都認同要讓照片重現,好好的敘說這些人的故事,在原來的工作排程之外擠出時間讓重展成為可能,每句描述準備展覽過程的背後都代表很多工時和對自己的承諾。


午營開展的第一晚,也是第四年回到午營。台下有50雙閃閃發亮的眼睛,其中還有一些是再度見面的老面孔,很神奇在展前忙到沒什麼睡的我又HP全滿(其實沒什麼睡的愛血拼記者主持人也是一開場就容光煥發,到底這裡是有什麼魔力啊!),大家認真仔細聽了我帶去的故事,講座後的交流大家都給了我很多溫暖的回應(已哭)。



我們以台南場送走了2019年。新的一年來了,我們會在1/9晚上舉行開幕小導覽,邀請在台北的朋友來聽我們講他們的故事、聽照片中的主角分享他們的近況以及和攝影師與協助重展工作人員們交流。


雖然開幕小導覽已經額滿截止,但我們的展覽會一路持續到今年八月,故事將持續在這個空間放送,而這段期間內,照片中的主角仍然認真的生活著:賈西亞與阿強持續帶著大家漫步台北街頭、飛機先生在M8賣著大誌,也接受私人預約真人圖書館...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有什麼活動可以參加呢:https://www.hiddentaipei.org/booknow


🔖小提醒:1/11 休展一天,因為我們都要 #回家投票,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重溫 攝影展の重展小故事:https://www.hiddentaipei.org/post/homelessstories1225


/

🔖額外加映:在台南場的當天和 #有精神-故宮與失序人生試驗場 同場對談,透過挑選故宮展品帶到精神障礙者的面前,面對自己,和自己和解的過程很令人很感動呢,很值得大家關注唷!

5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