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遍地開花的無家者港台生活誌

已更新:2019年12月26日


今年五月,花了兩年籌備的 #無家者港台生活誌 攝影展在香港和台灣展出,邀請大家透過攝影師的鏡頭,走近這些和我們一樣在人生中掙扎的甘苦人,生命中平凡與不平凡的故事。


看見,是摘下標籤的開始,但我們想要讓大家看見的不僅於此。兩地有各自的難題,錯綜複雜的結構讓人跌落後就難以爬起,於是我們決定在台灣展期時辦了場 #雙城故事 講座,邀請兩地無家者、攝影師和工作者對談,談自己看見的人事物,和背後錯綜複雜的結構。


五月底台灣展期結束,香港的夥伴們隨即飛回香港,緊接著就是六月的反送中遊行,兩百萬人走上街頭的影像震撼人心,但接下來的發展卻讓我們心頭揪得緊緊的......


還記得五月講座時,聽著香港工作者說著港府種種不友善的措施、及前一年在香港聽 #邵家臻 (香港立法會議員)分享他們已經試過多種方式想要讓港府正視高房價高房租的問題卻徒勞無功,以及台下參與講座的香港朋友認真的請台灣人要好好珍惜手上的一票時複雜的心情,「因為你的一票是有影響力的!」。


八月時,香港狀況依舊緊繃,#明周文化 出了攝影展的專題,在當期的 Editor's Note 的這段話深深地刻入我們心中:

世界上只有兩種政府,一種用文明態度對待露宿者,一種用冷酷手法對待他們。後者認為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露宿者是螻蟻或者蟑螂,務必除之而後快;前者則承認,路上的一切, 都屬於人民。
對露宿者無情的政府,結果,對所有人都是無情的。

也因此我們決定將展品重新整理後繼續在各個小小個性空間繼續展出,我們想讓這些相片中的故事繼續被大家看到,被理解。主場 #艋舺入船廳 將分好幾個梯次展至明年八月,也有一批展品將在這個星期五(12/27)在台南的 午營咖啡 跟南部的朋友見面,開幕夜也會在午營講座和大家聊聊這幾年的變化。


當這個社會不再把最弱小的人們切割出去,而是願意承接著他們,這就不再是一個可能對所有人無情的社會了。


我們是這樣希望的。


--- 了解更多港台無家者生活誌:https://www.hiddentaipei.org/homelessstories


#午營咖啡 開展講座:最重要的一件事 - 我與#弱勢|12/27(五) 19:00 詳情請見 https://pse.is/NW3CG


明周文化|Editor's Note - 憐憫與無情:https://shorturl.at/bkqAJ8


明周專題|港台露宿者的日與夜:https://shorturl.at/nzHJ2


/ 展覽資訊—台北

展覽日期|12/24(二)-2/22(六) (第一期)

開展時間|週一、二、四 13:30-20:30 / 週六 10:30-17:30 (依日曆為準 https://pse.is/LMBG9)

展覽地點|#艋舺入船廳 (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228號一樓)

開幕小導覽|2020/1/ 9(四) 19:00 報名頁面即將公開!

--

展覽資訊—台南

展覽日期|12/27(五)-1/31(五)

開展時間|週六 - 週三 14:30-23:00 / 週四、週五 14:00-19:00 (依臉書公告為準 https://pse.is/P736W

展覽地點|#午營咖啡 (台南市南區福吉路64號4樓))

4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