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想起小胖的十月


2017年小胖在 午營咖啡 講座上分享他的故事

兩年前的 10/2 清晨,小胖離開了我們。


那個時候小胖剛住院回來,健康狀況比較好剛恢復導覽。當時我們正在開發街頭遊戲艋舺走撞,裡頭有個角色就是小胖,問了小胖願不願意被放在遊戲裡,小胖一貫憨憨地笑著說好呀。同時間貧窮人的台北正在籌備中,小胖也答應將他的房間搬到剝皮寮展出。


為何會答應讓我們說他的故事,展出他的房間?他曾經在講座中很坦然地分享他的故事,露出憨憨的笑容叫大家聽了他的故事不要和他做出樣的選擇。但是問他人生中有沒有什麼後悔或者是想要重來的事,他很坦然的說,他不會想這些事欸,因為過去的事無法改變,多想也沒有用。


在旁邊的我們,其實有那麼一點心疼。這麼坦然放下的小胖,生命歷程中很多的選擇,都不是出自於真的有所選擇,而是選擇就這麼有限所以就這樣走下去了。也因為這樣,我們想要讓小胖繼續被大家記得,他的房間還是繼續展出,街頭遊戲裡還是留下小胖這個角色。在工作時難免有低潮,想起小胖的故事就想起當初的初衷,不就是要讓這些人的故事被大家記得,被大家理解。越多人願意理解,就代表之後進行的一些改變更能夠被這個社會接受,也許之後像小胖這樣的故事就會變少了.....


時間過得很快,小胖過世了兩年,貧窮人的台北也要舉行第三次了。今年將用15位「人因為貧窮,做出了不被理解選擇,而被社會排除」的故事,並用 9 種不同的方式向社會倡議,讓社會借由聽見貧窮人的聲音,看見貧窮歧視 - 貧窮特展、百人行動、實境遊戲、貧窮記錄片、一人一故事劇場、議題講座。此外,也動員社群的力量,讓所有人有機會重新認識社會普遍對貧窮者的壓迫與排除。


如果兩年前你來不及認識小胖,今年記得來認識另外15位這樣的人們吧!

🔖2019貧北募資|https://reurl.cc/NaXWL5 🔖2019貧北網站|https://www.wotp.life/ 🔖2019貧北活動|https://reurl.cc/GkV4yA



21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