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曾經流浪的人,怎樣才不再算是無家者?

已更新:2023年11月10日



「曾經流浪的人,怎樣才不再算是無家者?」

抱著這個疑問,小潘去問了身邊不少的人。

職場裡的領班說,覺得要從公司獨立出去、不再依賴公司,不然就是要升成領班才算。

小潘同意這個說法,但又覺得這過程實在很漫長,搞不好可能熬到一半,又突然因為一些原因回到街上了。況且,也沒把握自己能成長得很快、一下子就變成領班獨當一面,帶下面的人上工、考駕照什麼的。

「所以聽起來你的公司,是把自己定位成培力無家者的中繼站呢。」

小潘接著說,自己現在還是跟很多萬華 NGO 很親近,所以也會想,自己之於社工,到底是個案還是朋友?最脆弱的時候都被社工看光了......。

「如果你們當我是個案,我就還算是無家者;如果當我是朋友,我就不是無家者。」

「所以你覺得你的身分會因為別人的看法而定囉?但你現在也長出新的樣子啦。

「我自己比較當講者是工作夥伴,因為有你們願意來分享,我們才能把議題更推廣給大家,但我們同時也可能是朋友。再說,我們雖然知道你最低潮的過去,但這也是因為我剛好來到這份工作、有機會接觸到這樣的你,不過,這也同時代表我們著見證你的成長啊。

不知道你以前在低潮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你現在會成為這樣的角色?不管你之前經歷了什麼,我現在看到你只會覺得你每天都很努力工作,不管在別人眼中你是個案還是無家者,你努力工作、努力要讓自己回歸穩定的這些事實都不會改變,而這些事實也是我很佩服你的地方。

所以,我也想提醒你不要忘記肯定自己的努力,適時回顧人生、適時肯定自己真的很重要,不然只會一直覺得自己『還不夠』。我也是最近這幾年才發現這件事的。還有,我覺得也要允許自己是迷惘的,畢竟人生就是這樣,我也很常懷疑自己的未來在哪裡啊。」

「的確是可以迷惘,不過我覺得在某些地方上踩穩自己的立場是很重要的,例如不管別人怎麼想,你認為你自己是什麼,你就是什麼。你是誰,並不是別人來決定的。」

面對我們停不下來的詳答,小潘說:「但我從以前就是個很在意別人看法的人啊。」

我們繼續回答:

「就好比一個奇裝異服的人,他可能覺得自己的穿著很藝術,但別人只覺得他怪里怪氣的啊,不管怎樣,他還是能保持自己的認知。看事情的角度很多,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絕對,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

「就像我們剛剛那些說法也不一定都是對的,都只是我們的看法而已。」

「嗯,總之這題這麼難,之後可以慢慢觀察慢慢想。」

⋄ ⋄ ⋄

我們其實很慶幸參與到小潘蒐集答案的過程。一直都希望我們的溝通不只是面向大眾,跟幾位講者的對話,也是很重要的。

說完,我們互相點點頭,又緩緩開始真人圖書館的練習。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