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一次見到小潘

已更新:2023年11月10日



「第一次見到小潘,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有距離感的人。距離感的意思並不是說他很冷漠或看到人不會打招呼或是不會跟你說話,但是你可以感覺到他身上帶著一種疏離的氣質。即使已經見過好幾次面、也一起上過創作課,也讀過了他創作出來留在展間中的生命故事,我還是感覺我並不了解他。我離開城鄉之前的最後一堂創作課,也邀請了小潘,還寫了卡片請人幫忙轉交給他,他先是跟我說看狀況(但我心裡大概已經有底)、後來又跟我說他不能來了。我說沒關係,但心裡難免還是有小小的失落——或許是我做得不夠,才讓他還沒辦法信任我吧。


半年之後,我跟著木工班的小旅行,在那時才又再有機會見到小潘。這次見面的小潘感覺很不一樣,整個人都開朗了許多。雖然還是可以感覺到那種木訥的氣質,但原先那種擋在他與人之間的高牆似乎融化了些。聊到他最近要做真人圖書館,他驚訝的說原來我還沒有去看過嗎?然後一口答應要幫我與工作人員溝通留下一個位置給我,參與他努力準備的成果。


真人圖書館舉辦的那一天,我第一次聽到小潘親口分享他的故事,也分享了他這一年在這些組織裡所感受到的改變。我聽到過去的他因為他的身分與經歷,在社會上、在工作中經常不被當「人」看待,只能做一個服從命令的機器,不被信任也不被善待。這也解釋了那種疏離的原因:原來不是他不願意建立關係,而是不知道此刻的關係究竟能不能夠信任。人與人之間那種真誠相處的可能,在一次一次的碰壁中被磨損,最後剩下的力氣也只能用來保護自己。這也讓我更加感受到有一個環境、有機會體驗被好好對待的重要性。


光是在友善的環境工作了一年,就足以讓他整個人產生這麼大的改變,可以感受到一個人被好好對待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我很高興有真人圖書館這樣的機會可以更認識他的故事,也很高興有這樣的一群夥伴陪伴他一起探索、梳理自己的故事,看見他一點一點長出自己力量的過程,彷彿也跟著感染了那種豐沛的生命力!」——街遊好朋友(現在已經是芒草心新同事的)懷瑾



po 出這篇文的今天,剛好也是我們約小潘來練默契的日子,現在的他不僅不再讓人感受到高牆,甚至還會拋出一些大哉問找我們討論呢。

今天的問題是:曾經流浪的人,怎樣才不再算是無家者?

他問過夢想城鄉的 EJ,也問過職場的其他夥伴,而剛剛我們也分別和他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你覺得呢?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之後再來跟大家公布我們今天的討論!!(打勾勾)


辦公室的黑貓巧虎也來旁聽



🚧 真人圖書館——小潘:工地裡的零時人生

|日期:2023.03.23(四)

|時間:19:00~21:00

|地點:艋舺入船廳


3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