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阿和的堅持

已更新:2019年3月10日



秋天的某一天假日,聽聞負責伴走的夥伴傳來訊息提及,正要準備導覽開場的阿和來到現場時是發燒的,但他自己仍堅持還是可以導覽,不願意讓已經到場的遊客失望。

人就在附近的小編趕過去關心,阿和看到我,不改之前愉快的方式親切打招呼,然後繼續專心回到導覽的解說上。行進中摸了他幾次額頭,的確是發燒的狀況,但漸漸隨著導覽的進行,後面也就慢慢好多了。或許是走路運動的關係,加上夥伴買的青草茶加持,流了一身汗,最後到 QA 時間時,已經恢復正常體溫,但讓所有在場遊客為阿和敬業的精神用力鼓掌。

還有一次,開場前需與阿和碰面的伴走志工因為有事延遲了,阿和見不到志工人影,緊張的趕緊打電話給我們。雖然後來順利開場,但幾次類似的事情,不免讓人思考,究竟是怎樣的改變,讓看似散仙的阿和,可以從最早籌備前期的不在乎,甚至約好試走還會放鴿子,到現在把導覽當做最重要的事情,還比大家都在乎呢?這應該不是單純收入的問題吧。

這種從不在乎到充滿責任感的差別,或許是在於工作的價值與被遊客重視吧!我們很少聽到阿和講怎樣自我勵志的話,像是要奮發努力之類的,但是在他插科打諢的閒聊與習慣的「呵、呵、呵、呵」笑聲中,看的出他對於現在的改變的喜悅。

如果一位以前看似大家都放棄的阿和,可以坦然走出街友人生的低潮,在看似沒有任何發展的年紀,堅持一步一步走出人生的第二次機會,甚至也上過平面媒體、廣播、電視被訪問。這樣不知道是否可以給其他人一些見證,即使是大家印象中不願意努力工作的街友,有機會也可以發光發亮的!

★「阿和流浪記」2016 年一月場次全新開出,全新「活動通」線上報名繳費機制,歡迎大家一起來了解阿和的生命故事。

★「阿和流浪記」最新場次:http://www.hiddentaipei.org/#!aho/gg8oo ★ 所有路線與場次:http://www.hiddentaipei.org/#!booking/yflju

13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