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生報告與專題採訪須知

自從街遊 Hidden Taipei 上線導覽以來,經常有大學課程指定為專題或作業的訪問對象,站在讓更多人可以親自了解街遊與街友,我們歡迎更多人的參與,但因為人力有限,不得不做出跟大家的約定。

 

Q1. 因為專題或課程作業的需要,想要研究街遊或是芒草心的活動,以完成報告,該如何進行?

A1.
我們歡迎所有的學生能接近與了解街友的狀況與問題,但因為街遊是經過相當時間摸索出來的付費導覽模式,無法用三言兩語描述,而我們人力非常緊縮無法每個學生或課程親自做逐一的介紹,所以我們建議最容易讓你可以完成專題或課程作業的方式,就是來參加導覽,我們有幾條不同的路線,有不同的導覽員,有不同的故事,所以你可以考慮選擇你有興趣的,或是全部都參加過再決定你該如何動筆。

而在導覽途中,你也會遇見我們的伴走志工,你可以就近詢問你想知道的問題,或參考我們在官網或FB上提供的資料與過去發佈的消息,我們希望這樣就可以協助你完成作業。

如果你的作業或專題是屬於採訪性質,則請務必事先預約,並是在最後 Q&A 的時間發問,但為了顧及其他來賓權益,若其他來賓有問題時,我們會平均分配發問時間。若想要比較不受干擾發問,可以以團體預約的方式進行,這樣 Q&A就會完全屬於採訪團隊使用。


Q2. 如果只是參加導覽還不足以完成專題,而我們還想進一步訪問導覽員或是芒草心成員,或是要拍攝紀錄片,該如何進行?

A2.
由於街遊為兩小時的付費導覽,導覽員必須將導覽時間留給所有參與導覽的來賓,導覽結束之後他們也可能有各自的行程,所以請務必預先與我們聯繫以安排訪問,並先告知訪談內容與單位,請勿在導覽時間訪問或沒有安排即進行訪問。

至於拍攝紀錄片,這由於通常是需要更長時間與更深入的訪問,請先提出拍攝計劃書,告知拍攝範圍、拍攝時間、參與人員、紀錄片發表規劃等,我們經過內部討論之後會確認是否有人力可以接受拍攝安排。通常我們會希望紀錄片會是以換工的方式進行,同學們同時以街遊志工參與的模式跟我們一起工作,一方面你們可以更了解狀況,一方面可以對協助導覽的工作推動。並希望能在你完成紀錄片之後,我們可以收到一份正式的版本,並授權我們可以在未來活動中公開播放的權利,以分享你的喜悅與成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