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相信小孩,他們遠比你想的還可靠


去年冬天,街遊接到一個老朋友的聯絡。

是三年前曾經來預約賈西亞真人圖書館的廷軒,他是一個小學實驗教育機構的老師,當時的那場分享很令我印象深刻啊!說來慚愧,原本我跟賈西亞帶著「啊,小學生啊,應該聽講會很不專心吧~看來今天可以輕鬆一點了呵呵」的心情走進教室,殊不知當我們一踏入教室,20 幾個小學生張著大眼並大呼喊著:「賈西亞老師好~~~」,整個聽講的過程大家也非常認真聆聽,結尾的提問時間雖然有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話語,但我跟賈西亞都知道,那是孩子們獨有的特質:不過於修飾的好奇、對於不公義的現狀能用創意去發想天馬行空的解方。


那一場活動的最後,我跟賈西亞聊聊這場分享的感受,他拿著小朋友寫給他的便條卡片,笑著說真是一場特別又感動的體驗啊。

後來我才知道,廷軒在邀請芒草心到學校分享故事之前,已經帶著孩子用我們開發的無家者的街頭講堂教材包來認識無家者的成因、故事,為我們的分享做了很棒的引路,因著在教育現場的對孩子的理解,一環扣一環地設計出讓小學生了解無家者議題的教案。當年的我非常佩服廷軒,佩服他對孩子的熱忱及信任,以及對於把社會上各種值得關注的議題帶給孩子的那份強大動力。

⋄ ⋄ ⋄


廷軒的另個身份是 禮德旭 的創辦人,禮德旭在做的事情是培養孩子們的領導力、創造力,並透過帶孩子認識社會議題,增進孩子的同理包容力。很令人訝異的是,廷軒再度聯繫上我們,是因為今年春季他們想以無家者議題為題開辦營隊,帶著參與的小學生們實際參加賈西亞的導覽,並將故事改編成城市尋寶,目的是設計遊戲給跟自己同年的小學生玩。(真是大工程!)


距離真人圖書館時過三年,廷軒與禮德旭的夥伴仍然在乎無家者議題、仍然對孩子很有信心,也仍然賣力地激發孩子的們創造力,正因這樣的熱情與相信,在四月的兩梯明日學校營隊中,孩子們設計出兩款城市尋寶遊戲,保留賈西亞故事的主體性、添上探險的趣味性,我們在聽他們介紹的時候,真的大為感動,恨不得趕快編預算把這些提案成型(笑)



​或許將無家者的故事設計成城市尋寶遊戲,看起來對無家者並沒有實質的幫助,但當我們開始在小孩的心中種下社會關懷的小種子,哪一天發芽長大了,這個世界的善意也就跟著長大了,對吧。

░░░░░░░░░ ✏ 街遊夥伴 冠冠





p.s. 我們知道當天隨手拍的照片看起來有點太普通XD 左邊是上個月的營隊紀實短片,濃縮了孩子們採集知識經驗的過程、爆發靈感和創意的瞬間! 街遊誠摯邀請你,帶身邊的孩子參加這個既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 >>> 報名點我


2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