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和貧窮經驗者一起走進展場,會聽到什麼故事呢?

10/25-11/6 是 2022貧窮人的台北 週!


街遊夥伴也在上週挑了一個晚上,和導覽員賈西亞、真人圖書館講者小潘,以及志工們一起走進 一碼 IMMA - 人與物的再生基地 ,在貧北夥伴的導覽下一起逛了展,東看看西摸摸,每一件充滿故事的展品,都令人好奇。




導覽員賈西亞曾經是無家者,自小就離「家」的他,輾轉來到台北車站流浪10幾年,住過好幾處收容據點,離開收容所後租「屋」一段時間,卻也在都更的現實中面臨搬遷;真人圖書館講者小潘在城市中從事零工工作,曾住在工地裡、網咖裡、24小時書店裡,現在則是住進了自己租的房屋裡。一起逛展的時候,我問他們兩個,最有印象的是哪個展品?


賈西亞說是樂窩展區的阿達旺adawang,他說那個搭建的方式,讓他回想起在台北街頭流浪時,曾經短暫地被「幫助」,有人供他吃住,但卻將他囚禁在小小的空間裡,環境很差,也沒有自由,就像鴿子一樣,早上飛出去,晚上飛回來,整天想著要飛出去,是一段回想起來有點不堪的記憶。


我們聽完有點苦笑,因為阿達旺是凝聚阿美族人們的聚會所,是個堅韌又充滿力量的地方啊,但竟勾起了賈西亞的這段記憶。



有趣的是,小潘說他最印象深刻的也是阿達旺adawang,因為他小時候也在部落生活過,他的父親也曾搭建類似的空間,當作休憩之處,雖然時間久遠了,但看到這個展品,卻也勾起他年輕時的記憶......



很奇妙吧,都市原住民、無家者,兩個看似無關的議題,竟然能引發共鳴。


許多人總認為無家者是脫離社會、孤立與我們無關的他者,但若能有機會認識、聆聽,就能發現我們並沒有相隔那麼遠,貧窮人的台北 正是讓一切有機會相遇的地方吧。



貧北剩下三天了,今年的主題是,每個人都有一段關於家、關於屋、關於房的故事,就像貧北展覽裡頭呈現的,如此多元:精神疾病經驗者小Q的房間,展出了那些可貴且重要的東西;無家者們在街頭這個暫且稱為容身處的城市裡,用底片相機拍下眼中看到的日常畫面,每個展區都有好多故事在其中,邀請大家在最後的三天裡找時間來逛逛,也歡迎分享你最喜歡的展品故事給我們~



2022貧窮人的台北完整活動資訊▹▹ https://www.2022.wotp.life/


​偷偷推薦展場定時導覽

日期|11/5、11/6

定時|14:00-15:00|16:00-17:00|19:00-20:00|


1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