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漂泊人生

香港

碼頭的畫家

文:陳柔雅,攝:雷日昇

 

凌晨的公眾碼頭,興叔聽到海上傳來「咕嚕咕嚕」聲響,走到岸邊,看到一個女人在水底。隨手拾起附近的魚網及工具,將她拉回岸上。該女子臉色已轉黑,送院後卻恢復氣色。

 

自從2年前在碼頭露宿,興叔已救回4個自殺邊緣人。該次經歷令他確信,關心邊緣人,「是上帝給我的使命」。多年前,興叔也是個邊緣人,一個靠販毒維生的人。

 

興叔出身自富貴家庭,父親因公務常到外地,不時發生婚外情。其母親有日忍受不住,毅然帶子女出走。興叔12、13歲便投身社會,幫補家計。14歲之時,他就與兩小無猜的女孩暗結珠胎,2年後便結婚。

 

興叔懂得多門手藝,不愁沒工作。但他卻結識了黑道中人,漸沉淪毒海,屢因犯罪入獄。為了賺快錢,他曾一邊當地盤工人,一邊販毒,更一度飛黃騰達,有能力置業,一手一腳養大3個兒子。

 

2000年,生命卻跟他開玩笑。有日早上,興叔因犯了藏毒罪需上庭應訊,旁聽時妻子卻收到一通來自警署的來電,指其29歲的長子上天台吸毒暈倒後身亡。喪子來得突然,同日興叔亦被判往戒毒所服刑六個月,「一時間失去兩個親人」,興叔的妻子回家後失控跑到窗前,差點就一躍而下,幸被幼子阻止。自此,興叔妻子情緒不穩,也對興叔心生怨恨。

 

無法參加長子葬禮,是興叔的終生遺憾。「種因得因,種果得果」,昔日他向別人家的子女出售毒品,長子卻因吸毒而英年早逝,他發誓出獄後絕不會再接觸毒品。

 

興叔出獄後,妻子決定與他離婚。自此他開始飄泊,有日走到碼頭,空無一人,決定以此為家。 同年他信了主,開始上教會,為自己的錯而悔改。他也重拾昔日興趣,畫了數幅油畫,略帶畢加索畫風。他希望可拍賣油畫,有些收入,脫離現在的生活。

 

現在兒子已成家立室,前妻生活安穩,興叔不敢打擾他們。不過,自從他在碼頭救人事跡見報後,兒子主動探訪他。「我相信神會幫忙,幫我重建與家人的關係」,興叔仍有盼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