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光輝歲月

台灣

當過電影放映師的飛機先生

文、攝:林璟瑋

飛機先生年輕時在台南當電影放映師,就像新天堂樂園裡的 Alfredo 一樣,幾年前我就見過他,是在他第一次做真人圖書館的分享時我擔任活動攝影拍他。他口條很好,說起故事來條理分明、精彩有趣,是個天生會說故事的人。當時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一起與談的來賓是位電影工作者,除了開場發言以外,後來就整場靜靜地將麥克風留給第一次分享的飛機先生,讓參與者有更多機會直接聆聽飛機先生的人生故事。

這次再拍他,他跟我約了很早的六點半,是因為拍完他住處之後他得走路去鄰近學校與辦公大樓的捷運站出口賣大誌,趕上上學上班的人潮。他的住處比一般弱勢者承租的大,前面有小陽台,也有電梯很適合行動不便的他。我說這裡房租貴嗎?他說不貴,因為這裡之前有位老先生過世了,所以房東租得很便宜,反正不做虧心事,也沒有在怕的,我想想也沒什麼,也不問太多以前發生什麼事情,你不怕我就不在乎,在這樣的地方拍照我倒是第一次,但隨遇而安就是。

 

在走去的路上,遇見一個公車站,他突然說要停下來坐一下,我問他是走不動需要休息嗎,他說不是,原來是每天同一個時間常會遇到一位視障的女學生正在等公車,飛機先生說他通常會幫她看一下車來了沒,其實身為弱勢的人眼裡會看到也是需要幫助的人,比我們還多。

 

我們沿路聊了很多共同認識的人,他才發現我當初就拍過他第一次講真人圖書館分享,他也說了一些他喜歡或是不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人就是磁場不對,我也跟他說了一些我拍無家者的緣由,他說做志工的人都很棒,他很感謝曾經幫助過他的人。

其實我不太會跟他們說他們是無家者或是街友之類的名稱,對我來說他們只是我覺得可以當朋友或是不想當朋友的人而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