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遊 Hidden Taipei

2016年1月6日3 分鐘

導覽員的薪事

更新日期:2019年3月10日

「成為導覽員有改善你的生活嗎?」每次導覽結束後,總會有遊客好奇的詢問這個問題。

導覽員阿俊與阿和,他們的回答通常是「有啊,我很喜歡講話,做導覽讓我可以認識很多人,跟很多人講話.....」接著一連串對張社工的感激,在流浪街頭的時候,如何溫暖的給予協助,給他們一個再爬起來的契機,也謝謝來參加的遊客,每張街遊門票,都給予他們實質的鼓勵。

街遊提供了一個舞台,讓導覽員可以帶著遊客,訴說以前流浪的故事、巷角的回憶,而我們的遊客也非常暖心,在QA有時會繞著導覽員,謝謝導覽員讓遊客們認識了街友不同的一面。導覽員們變的更有自信,說話的態度和從事導覽前有了可觀察出來的差別,而更重要的是導覽帶來的收入,改善了導覽員的生活,讓阿和可以累積儲蓄,自己付房租了,而阿俊可以慢慢還清以前的債務了。

曾經有謠言說,導覽員的收入是來自於社會局以工代賑的資源,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喔! 小編要來偷偷告訴大家,每個星期四是導覽員們最期待的發薪日,從一大早就會陸續打電話給社工,滿懷期待的要早點領錢。而薪水是從每週導覽營收計算,約四成至四成五的收入歸給導覽員(註一),其他的費用則是支付保險費、伴走志工車馬費、活動通上架費、租借導覽機、硬體損耗、導覽員教育訓練等街遊行政費用。所以導覽員每週的薪水都不固定,視當週遊客數量決定,遊客多的時候,一個月可以突破三萬多,但徒步導覽的收入是非常吃天氣因素的,如果碰上炎夏或寒冬這種出門就痛苦的溫度,淡季可能會到一萬初頭。

「這樣的收入夠嗎?」有的遊客會好奇的追問。其實還是不太足夠的,因為導覽員的生活,就如你我一樣,會遇上需要大筆開支的時候。比方說搬家、熱水器突然壞掉、付押金、還以前的欠款等等,這時候有可能還是要依靠社福系統的幫助。

幸好目前的導覽員們緩慢的累積儲蓄中,每週超過4000元的導覽費會被社工存起來,等繳房租或搬家付押金等有急需的時候再領出來。阿俊更是每天練習記帳,每天睡前都會拿著小本本與奇異筆,用超過65歲的老花眼在本子上寫下「力豆糕50元.......」

他們一直都很努力,也非常謝謝大家的鼓勵與支持。照片是阿俊去台大通識課演講街友生活前的緊張模樣,他在台上說起「謝謝大家給我機會讓我站在這裡.......」時忍不住哭了,小編也偷偷鼻酸了,想著阿俊密密麻麻的導覽筆記本,在導覽風光的背後,是導覽員們不專業,卻很專注、真誠的投入,希望每一位街遊的遊客,都可以感受到導覽員們的真心誠意。

--
 

 
★ 「西門王的漲跌人生」最新場次:http://www.hiddentaipei.org/#!ximen/i19li
 

 
★ 所有路線與場次: http://www.hiddentaipei.org/#!booking/yflju

註一:一開始是營收六成為導覽員收入,但因訓練及行政成本讓街遊一直無法負擔人事費用,所以在2016年調整票價及分潤比例,現在導覽員收入約為營收的四成至四成五之間。

#阿俊 #街遊 #薪水 #西門王的漲跌人生 #導覽員的日常 #卜派 #阿和

    2980
    0